快速直达
ISO9000 | ISO14000 | OHSAS18000 | 三标一体 | ISO/TS16949 | ISO/IEC17025 | HACCP/ISO22000 | 国军标认证 | CCC | 生产许可证 | 培训师资 | 公开课程 | 内审员培训 | 管理文章 | 外审员培训 | 职业鉴定培训 |

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昆明ISO质量管理体系培训 “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认可服务水平”-访谈

发布时间:2012-12-4 0:00:00

“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认可服务水平”-访谈内容--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认可服务水平”-访谈
                     
                    【主持人】 说:“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认可服务水平”主题在线访谈将于上午9:00准时开始,希望广大网友们积极参与!
                    【主持人】 说: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进入国家认监委在线访谈演播室。 
                    【主持人】
                  说:今天来到访谈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的肖建华主任。今天我们将共同关注“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认可服务水平”这个话题。
                    【主持人】 说:肖主任,您好! 
                    【嘉宾】 说: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在网上见面。 
                    【主持人】 说:首先请肖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CNAS的基本情况。 
                    【嘉宾】
                  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是由国家认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批准设立并授权,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
                    【嘉宾】
                  说:CNAS秘书处设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认可中心是国家质检总局直属事业单位,由国家认监委管理,是认可委员会的法律实体,承担CNAS开展认可活动所引发的法律责任。
                    【嘉宾】
                  说:CNAS秉承“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廉洁高效、权威信誉”的质量方针,按照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国际和国家标准等规范性要求开展工作,建立并运行合格评定机构国家认可体系。
                    【主持人】 说:肖主任,目前社会上对认证与实验室检测活动已经比较熟悉,请您介绍一下“认可”是什么?认可起什么作用? 
                    【嘉宾】
                  说:“认可”是国际上通行的对认证机构、实验室与检查机构进行评价的活动。简单地说,“认可”就是对认证机构从事认证的能力,对实验室开展检测的能力,对检查机构的检查能力进行评审确认。这类评审由经政府授权的专业机构也就是认可机构来进行。如果经评审符合相应认可要求,认可机构就出具证书,证明该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工作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嘉宾】
                  说:认证机构开展管理体系或产品的认证活动,其自身应该具有相应的技术和管理能力。通过直接评审认证机构能力的方式,认可活动为与认证有关的各相关方提供了有关认证机构能力的公正与专业的信息,对认证活动建立和传递信任。同样,对实验室与检查机构的认可也起到类似的作用。
                    【嘉宾】
                  说:在合格评定与认可链上,为社会提供产品与服务的供方组织是基础。合格评定机构为供方组织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是否符合要求的审核、检测或检查。认可机构对合格评定机构的能力进行评审确认。
                    【嘉宾】 说:认可机构在与合格评定机构及其客户的关系中保持公正。
                    【主持人】 说:目前CNAS认可制度总体发展状态如何?
                    【嘉宾】
                  说: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认可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得到很大发展。截至目前,我国认可工作覆盖了国际通行的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等三大门类共十五个认可领域;截至目前,CNAS累计认可认证机构130多家,认可实验室3000多个,认可检查机构100多家,认可的各类认证机构颁发的现行有效认证证书将近50万张,认可领域、规模和数量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嘉宾】
                  说:2002年来,在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经过数次整合,中国认可走过了一条从分散到集中的道路,形成了既遵循国际规则,又符合中国国情的统一认可制度和体系。认可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支持和配合,成立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全体委员会,六个专门委员会以及三十多个专业委员会,建立了由2000多名各行业技术评价人员组成的专家库,具体参与认可评审的实施工作,保证了认可结果的客观、公正和权威、信誉。
                    【嘉宾】
                  说:近年来,认可委员会在国家认监委构建的“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认证认可监管体系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认可委员会深度参与国家认监委组织实施的行政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并且运用行政专项监督检查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实施认可监督,发挥了认可约束在认证认可监管体系综合效能方面的独特作用。
                    【嘉宾】
                  说:CNAS是国际认可论坛(IAF)、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PAC)、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等国际认可组织或区域性认可组织的全权成员,在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检测与校准实验室、医学实验室、检查机构、标准物质和标准样品生产者等多个认可领域签署了国际多边互认协议
                    【嘉宾】
                  说:中国认可的相关证书或报告在签署多边互认协议的数十个国家和经济体具有证明效力,在国际市场的质量竞争传递了信任。
                    【主持人】 说:CNAS的总体目标定位是什么?CNAS认可体系有何基本特征? 
                    【嘉宾】
                  说:CNAS是国家认监委依法授权开展合格评定认可工作的国家认可机构。依照《认证认可条例》及相关规定依法开展各项合格评定认可服务,接受国家认监委的监督。
                    【嘉宾】
                  说:CNAS建立和运行的合格评定认可体系既遵循国际规则,又结合中国国情,是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中国特色认可体系。
                    【嘉宾】
                  说:CNAS的使命是确保认可能使相关方对合格评定的能力与结果建立信心,通过认可工作为促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促进国家的对外贸易服务。
                    【嘉宾】
                  说:CNAS的愿景是在国家认证认可体系中发挥认可技术与合格评定能力保障的核心作用;成为公共行政管理的重要依托;成为加强贸易活动的重要基础;成为中国产品、服务在海外市场取得承认的重要手段;与相关顾客、同行机构建立密切的关系;加入有关的国际多边互认制度,签订相关的双边互认协议。
                    【嘉宾】 说:CNAS的核心价值是合格评定结果取得信任的标志;促进合格评定机构能力提升的认可专业技术。
                  说:我国认可工作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国家认监委对认证认可实施“统一管理,共同实施”的工作体制以来,呈现出以下三个基本特征
                    【嘉宾】 说:特征一:在认可制度的体制方面,具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统一组织和共同参与相结合的运行体系。 
                    【嘉宾】 说:2006年3月,按照国家认监委总体部署,在整合原有认可机构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CNAS),实现了认可制度组织运行体系的统一。同时,有关政府部门、合格评定机构、服务对象、使用方和专业机构等五个方面的代表通过各种委员会的方式参与对认可制度运行的总体管理、监督和技术支持。
                    【嘉宾】
                  说:中国整合成立统一的认可委员会,国际认可合作组织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致信表示:“新的认可体系结构将更加高效,并且与国际认可界的发展趋势相一致,我期待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将继续对中国的有关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工业界和合格评定界,以及IAF的活动作出更大的贡献。”
                    【嘉宾】 说:特征二:在认可工作的实施方面,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征和中国化特色。 
                    【嘉宾】
                  说:通俗地说,就是既遵循国际规则,又结合我国国情。第一,我们的认可准则采用了相应的国际标准,我们的认可运行机制符合相应的国际标准、导则、规则和指南的要求,较早实现了同国际接轨的目标。同时,我们的认可实施工作机制适应我国的国情特点,建立了一些中国化的认可监督管理机制。
                    【嘉宾】
                  说:近年来,按照国家认监委确定的“规范工作,提高有效性”的工作主题,认可委员会创新方法和机制,实施分级管理、建立引导机制,加强深度监督、强化退出机制,促进社会监督、建立披露机制,适应了国际国内的认证认可发展形势,认可约束机制得到了强化,体现了中国化特色。
                    【嘉宾】 说:特征三:在认可作用的发挥方面,具有较高的地位和较大的影响。 
                    【嘉宾】
                  说:我国认可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和实验室数量位居世界第一,认可的检查机构数量在亚太地区也处于领先。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
                    【嘉宾】
                  说:目前,我国的认可结果在30多个签署认证机构认可国际互认协议和50多个签署检测与校准实验室认可国际互认协议的国家和经济体具有效力,并与亚太十多个国家签署了检查机构多边互认协议。CNAS的代表担任了两届PAC主席、担任着IAF执委和互认委员会主席等国际与区域认可合作组织的多项重要职务,具有较高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嘉宾】
                  说:认可结果得到广泛采信。认可是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相关认证、检测、检查机构技术与管理能力的必备条件之一,是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技术与管理能力信任的基本方式。
                    【嘉宾】
                  说:《病源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中都对实验室认可都提出了要求,将实验室认可作为一种有效的能力保障手段。对北京奥运定点医院实验室认可为北京奥运的相关工作做出了贡献。在我国与有关国家签订政府间相关合格评定互认协议中,认可提供了合格评定能力的基础保障。
                    【嘉宾】
                  说:我国认可的检测报告和证书成为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南非、肯尼亚、土耳其等国家进口产品的必要凭证,可直接通关,免于再次检测;我国认可的认证证书为我国产品在国际贸易中提供了质量信用证明,为促进我国产品出口,帮助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做出了贡献。认可结果得到广泛采信,发挥了建立和传递信任的桥梁作用。
                    【主持人】 说:今年6月9日将迎来首个“国际认可日”,请肖主任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嘉宾】
                  说: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国际认可论坛(IAF)联合设立了“国际认可日”,具体日期是每年的6月9日,下月9日国际认可界将迎来首个“国际认可日”。设立“国际认可日”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在全球范围对认可服务于贸易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体现认可工作的价值,并更好地为贸易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嘉宾】
                  说:为了纪念首个“国际认可日”,ILAC主席和IAF主席向全球范围发表了联合祝辞,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孙大伟主任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王凤清主任也将发表中方致辞,CNAS秘书处将在此期间开展相关的活动。
                    【主持人】 说:好的。之前在网上也征集了一些网友的问题,下面请肖主任先来回答一下网友们留言的问题。 
                    【主持人】
                  说:有网友问:您好!肖主任,有的企业的证书已经失效,但是它们宣传的时候还是说该企业已通过9000认证,该如何监管? 
                    【嘉宾】
                  说:对于失效的认证证书,首先应由发证的认证机构做出相应的规定并执行,如采取公告失效、收回证书或通过合同约定等措施,对于情节严重影响到认证机构声誉等情形也可法律途径解决。此外,对于有效证书的查询途径可通过颁证机构网站、国家认监委网站(www.cnca.gov.cn)、认可委员会网站(www.cnas.org.cn)等公开途径查询。
                    【主持人】 说:有网友问:请问肖主任,一、现在社会上技术监督局以及认证机构都在做咨询,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主持人】
                  说:二、请问现在价格规范出来了,但还是很多认证机构乱发证或以价格恶性竞争,但现在只看到国家对认证机构采取罚款或整顿六个月的方式进行处罚。我们国家的认证机构多而杂,而且多半是国家有背景的,请问肖主任,以后对于认证机构会不会采取取消认证资格而规范,警示,达到给认证界一个高效的为人民真正服务的机构呢?天津西凯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在乐清市金星汽车安全带有限公司未取得三同时报告及环评报告都能发ISO14000、OSHMS18000,您可以去查证,请问如何提高认证机构的有效性及真的是确保给企业或人民带来实在的安生放心呢?
                    【嘉宾】
                  说:在CNAS的相关认可规范中,对认证机构从事相关咨询做出了严格的限制。这些限制性要求也是CNAS在认可过程中评审的重要内容。所谓“认证-咨询一条龙”的情况是严格禁止的。如果网友们发现此类违规行为,可以向CNAS举报,我们会进行调查,对于经查证属实的违规情况,CNAS将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
                    【嘉宾】
                  说:关于认证价格规范,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制定了相关的自律规范,并进行监督检查,我们会将您的问题转交给CCAA。
                    【嘉宾】
                  说:关于对违规机构的处罚问题,有网友提出“只看到暂停六个月,是否会采取取消认证资格的处罚”。对于违规的认证机构,CNAS在认可规则中,针对不同的违规情形及其影响的严重程度,规定了暂停或撤销两种处罚措施
                    【嘉宾】
                  说:我们在认可评审、监督及调查投诉的过程中,对于发现违规且情形严重的认证机构,均采取了对应的处罚措施,不仅有暂停认证机构认可资格的,也有撤销认证机构认可资格的,2007年12月,就有一家认证机构因严重违反认可规范要求而受到撤销认可资格的处罚
                    【嘉宾】
                  说:关于天津西凯质量认证有限公司,经查,该公司并未获得CNAS的认可。CNAS将把相关信息通报国家认监委有关部门,提请国家认监委对该问题进行调查。
                  
                    【主持人】 说:有网友问:CNAS对认证机构的办事处和代表处等分支机构是如何监管的?监管的效果如何? 
                    【嘉宾】
                  说:CNAS的例行认可评审覆盖了认证机构在认可范围内的所有关键场所以及对非关键场所的管理。在具体的例行评审时,CNAS对认证机构的关键场所(即通常所谓的分支机构)采取抽样的方式实施评审。
                  
                    【嘉宾】 说:此外,CNAS还对部分分支机构和办事处(即非关键场所)进行了专项突击监督检查。
                    【主持人】 说:有网友问:认证有效性如何认定?  (* 09:28:50)
                    【嘉宾】 说:认证是对组织的产品(含服务、过程)或管理体系符合认证标准要求的一种评价证明方式。 
                    【嘉宾】
                  说:一个有效的产品(含服务、过程)认证应该是通过收集充分的证据证明认证的产品符合认证标准的要求,一个有效的管理体系认证应该是通过收集充分的证据证明组织的管理体系符合认证标准的要求,能实现按标准要求设定的相应方针和目标
                    【嘉宾】
                  说:如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得到落实,客户需求得以满足,重大环境因素或危险源得到有效控制、环境或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得以持续改进,有能力将发生质量、环境、安全等事故的风险和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并妥善应对发生的事故等。
                    【嘉宾】
                  说:认证机构按照标准规定的要求对获得认证的产品或管理体系实施监督,投诉调查也是监督的一种形式,通过监督对获证的产品或管理体系与标准要求的符合性提供一定程度的信任。
                    【嘉宾】
                  说:有网友关心我国认证有效性的现状。近年来,在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有关监管措施共同发挥作用,我国认证事业的发展总体上是健康有序的,认证有效性在逐渐提高。
                    【嘉宾】
                  说:2001-2007年国家质量监督公告抽查企业5615家,获证企业中抽查结果较好比例为83.9%,未获证企业中抽查结果较好的比例为48.0%,获证企业的较好比例远远高于未获证企业。2007年综合调查,72.2%的获证企业实施认证的首要目的是提高管理水平。根据近两年国际认可论坛等相关国际会议的信息,我国与不少国家相比,我国处于较好的水平。
                    【主持人】 说:之前有网友问:CNAS在增强认证机构认可有效性、强化认可约束作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
                  说:2007年初,CNAS发布了《不予受理认证机构认可申请和暂停、撤消认证机构认可资格有关规定的说明》(CNAS-EC-016),该文件明晰了认可的“红线”与“黄线”,向认证机构发出了警示。同时要求认证机构在过渡期进行自查自纠与内部整顿。
                    【嘉宾】
                  说:在规定的时间内,共有108家认证机构向CNAS报送了有关“红线黄线”自查自纠的报告,占CNAS已认可的认证机构的90.8%。经过各认证机构的自查,共发现存在涉及“红线黄线”条款问题的审核档案4267份。很多认证机构主动采取措施,纠正了有关问题。
                    【嘉宾】
                  说:据报送的材料统计,各认证机构暂停企业认证资格共计718家,撤销和注销企业认证证书共1318份。CNAS在年度监督评审中对认证机构自查自纠的情况进行了跟踪,对于发现违反红黄线规定的情况进行了后续处理。这一警示机制的建立,对提高认证机构规范操作的意识,制约各类不良现象,加强认证机构的内部管理,建立认证行业诚信体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嘉宾】 说:实施认可风险分级管理。
                  CNAS推出了对认证机构的风险分级管理办法,根据对认证机构的现场评审以及日常获取的信息,对认证机构进行ABC三个级别分别管理。对于A级机构,采取信任管理,适当简化认可管理,对于C级机构,增加对其的评审频次。降低认可的风险,提高认可的有效性。
                    【嘉宾】
                  说:加强信息通报工作。为了全面掌握认证机构的相关信息,2007年CNAS加强了认证机构获证信息报送工作,并且对报送的信息内容进行了细化的要求,要求不但包括获证组织的相关信息,并且包括了审核组的相关信息,对于加强对认证机构审核活动的监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嘉宾】
                  说:加强对社会信息,包括质量、环境、安全事故信息的收集。近一年来,CNAS注意获取社会上有关认证信息的反馈。对于相关媒体报道的质量、安全、环境事故,CNAS都会核查是否是获证的企业,是否是CNAS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并以此为依据,要求相关认证机构积极调查,对涉及到的认证机构加强监督。
                    【嘉宾】
                  说:2007年度CNAS组织开展对认证机构发证数量增长速度过快、获证小企业比率较高、被投诉较多等因素的认证机构专项检查活动。采用预先不通知,突击检查的方式,对5家机构实施了深度监督检查,对4家机构实施了飞行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撤销
                  1 家认证机构认可资格。
                    【嘉宾】
                  说:为配合全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CNAS组织开展了对6个认证机构总部、2个分支机构和10家办事处的食品、玩具产品的专项检查活动。
                    【嘉宾】
                  说:此外,CNAS还积极研究尝试其他认可约束手段,例如,拟采取对获得认证组织的现场直接进行有效性确认的评审方法,以促进认证有效性的提高。
                    【嘉宾】
                  说:加强认可评审员的培训工作。近些年来,CNAS一直在不断加强对认可评审队伍的培训提高工作,增强认可评审的一致性和有效性。
                    【主持人】 说:有网友问:为什么我对某个机构的投诉始终没有得到答复? 
                    【嘉宾】
                  说:CNAS对所有符合要求的投诉都进行了调查处理并给予了明确的答复。按照相关国际准则和CNAS投诉处理的有关规定:投诉人应提供所投诉事件的详细情况、证明等,并应有投诉人的明确署名和联系方式,以便CNAS在投诉调查中获取进一步信息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对于投诉人及其投诉的相关信息,CNAS有相应的保密规定和控制措施。
                    【嘉宾】
                  说:我们以往接到的投诉中有一部分是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匿名投诉,常常无法受理或无法反馈结果。但对此类投诉中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均会作为例行评审和专项监督检查的输入信息。
                    【主持人】
                  说:网友【vivian】问:今年3月27日,CNAS成立了最终用户委员会,成立的背景是什么?职责是什么?委员的组成情况如何?
                  成立后具体有哪些重点工作? 
                    【嘉宾】
                  说:CNAS成立最终用户委员会在国际认可界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2006年,国际认可论坛(IAF)提出的“IAF战略计划中”中,确定了在IAF组织结构中成立“最终用户咨询委员会”,目的是为最终用户参与IAF管理和运作提供常设的平台和渠道,并通过他们的反馈对认证和认可有效性相关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识别、分析,提出改进意见,提高公众和有关方面对认证和认可结果的采信度和有效性。
                    【嘉宾】
                  说:2007年6月9日,在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CNAS与IAF在北京一起举办的“国际认可中国日”国际会议上,IAF主席费克莱姆在其主题演讲中提出了在IAF
                  组织框架内成立“最终用户咨询委员会”要充分征求中国的意见。 
                    【嘉宾】
                  说:为推动IAF战略目标和战略计划的落实,促进我国认证与认可工作的有效性,CNAS王凤清主任在“国际认可中国日”总结讲话中提出,CNAS要尽快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要在CNAS全体委员会下增设一个新的专门委员会――最终用户委员会,来满足最终用户的期望与要求。
                    【嘉宾】
                  说:经过半年多的筹备,2008年3月27日,CNAS最终用户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CNAS关注认证认可最终结果的新平台已经建立,丰富了认可约束的手段。
                    【嘉宾】
                  说:国家认监委孙大伟主任在成立大会上强调,建立最终用户委员会是认可体系的一种新机制,可以说是又一项重要举措。要发挥好最终用户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与最终用户的沟通和交流,尽快建立认证认可结果的反馈机制,建立科学的信息评估和风险预警体系,拓展监督渠道,丰富认可约束的手段。
                    【嘉宾】
                  说:最终用户委员会基本职责是向CNAS提出有关的意见和建议,反馈有关合格评定结果的信息,参与CNAS组织的有关活动。
                    【嘉宾】
                  说:最终用户委员会的委员主要来自工业界(如采购方、生产者)、消费者、社会团体和政府监管部门等合格评定认可结果的最终用户及其代表,基本覆盖了CNAS目前所开展的认可领域。
                    【嘉宾】
                  说:目前,最终用户委员会共45名,主任和副主任分别由海尔集团公司、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认证认可、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正泰集团的有关负责同志担任。此外,最终用户委员会正在发展和吸纳通讯委员,建立更关广泛的反馈网络。
                    【嘉宾】
                  说: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包括,建立最终用户委员会通讯委员网络,搭建广泛的认证认可结果的信息反馈平台;建立规范的信息收集与反馈机制,搭建认证认可结果的信息共享平台。将组织对认证认可结果进行调查、调研,了解委员对认证认可的期望,以便作为CNAS改进认可工作,提高认可有效性的重要依据。
                    【主持人】
                  说:我们来看网友【老同志】的问题:肖主任,您好,我是某三甲医院(也是这次奥运指定医院之一)的检验科主任,以前我把你们看得很神圣,听说你们的认可也是最规范的,而且CNAS医学实验室刚开始做的确实还算规范,但自从奥运定点医院认可启动后,为了追求名利全都通过现场评审。尤其这次接受了你们的现场评审之后才知道,我们只用了不到半年的建立了体系,到处是窟窿,但就是这种我们自己都觉得离15189相差很远的体系,居然那么顺利通过了你们的现场评审。而且你们的人员还那么不谦虚,尤其是某博士。另外,我也了解了其他的几个定点医院,大家都觉得CNAS也不过如此,走这种形式真没意思!不过,从单位来说,领导们肯定高兴的,但却让我们这些搞技术的同志真的心寒!老同志说多了,但是真心话,期待您的回复,谢谢!
                    【嘉宾】
                  说:感谢网友对奥运医学实验室认可工作的关心。CNAS自2004年就启动了ISO15189对医学实验室的认可工作。CNAS对医学实验室的认可工作一直非常重视,为保证认可质量,到目前为止我们仅认可11家医学实验室。其中,含北京奥运指定医院实验室3家。经认可的医学实验室均认为提高了检测质量和水平。
                    【嘉宾】
                  说: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和安全水平,促进实验室检验结果互认并与国际接轨,圆满完成奥运医疗卫生保障的检测任务,不断提升首都实验室的国际形象,于2007年初与北京市卫生局密切合作,共同组织和实施了北京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国家认可专项工作。
                    【主持人】 说:网友【党员】
                  问:抗震救灾是当前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CNAS对灾区客户有什么新的政策、举措和服务?对于灾区的获证企业,如何帮助他们更好的做好认证工作,请问肖主任有什么高见?
                    【嘉宾】
                  说:四川汶川地震牵动全体CNAS秘书处人员的心。地震发生以来,CNAS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专题会和全体会议,迅速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质检总局、认监委有关抗震救灾的指示和精神,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抗震救灾的多项措施。
                    【嘉宾】
                  说:一是立即向受灾地区的实验室、认证机构等了解情况,对已获得认可并到监督和复评审期限的机构,受灾期间,暂缓认可评审活动,并制定相关措施,以保障获认可机构的能力和客户信心的保持。
                    【嘉宾】
                  说:二是对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机构和拟申请认可的机构,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争取尽快受理,尽快评审,尽快发证,在技术上进行适当的指导,及时提供上门服务。
                    【嘉宾】
                  说:三是对获CNAS认可的机构受灾的,CNAS将根据情况酌情减免有关的认可费用。对认证机构减免受灾获认证组织认证费用的,CNAS将根据相关信息,不收取相应部分的认可年金。
                    【嘉宾】
                  说:四是获CNAS认可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派员参与抗震救灾活动,影响到正常认可评审的,CNAS将根据情况,适当调整监督和复评审计划。
                    【嘉宾】 说:五是组织两次募捐和交特殊党费等活动。截至5月26日,累计向灾区捐款107030元。
                    【嘉宾】 说:六是对秘书处工作计划、会议计划、外事计划等进行适当调整,提倡节俭办公;严格值班制度,建立信息通报制度。
                    【嘉宾】 说:七是关于对受灾获认证企业,我们现在正在组织了解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的方案,为帮助灾后重建做工作。 
                    【主持人】 说:网友【lussi】 说:我觉得实验室认可周期较长,能否加快认可进度?
                    【嘉宾】
                  说:对于认可周期的问题,由于CNAS实施项目负责制后,进一步明确了认可时限。目前绝大部分认可周期已经缩短。对于部分需要见证的扩大业务范围的认可,由于见证评审的安排需要周期较长,认可的相应时限也较长。
                   (* 09:55:24)
                    【嘉宾】 说:同时,CNAS也在积极地补充评审资源,以保证能够及时地完成相应的评审任务,缩短认可时限。
                    【嘉宾】
                  说:按照CNAS有关规定,一个实验室从申请认可到最终获得认可证书,至少要经过提交申请资料→审查资料→组建评审组→评审组提出评审建议→现场评审→对现场评审进行整改→评定→对评定意见整改→批准认可→颁证。通常这个过程要3-6个月时间,有的实验室由于对CNAS认可要求不了解,提交申请资料缺漏较多,仅补资料就近半年时间,因此整个周期就较长了。
                    【嘉宾】
                  说:当然我们很理解那些满足CNAS认可准则要求的实验室希望尽早获得认可证书的心情,在CNAS内部流程中认可全程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每个环节也严格按照CNAS承诺时间运行,不会耽误满足CNAS认可要求实验室获证。
                    【主持人】 说:网友【LL】
                  说:讲到认证有效性,有些通过ISO9000认证的产品老出问题,通过ISO14000认证的企业经常违规,通过职业健康安全认证的企业还发生人身伤亡事故,认证有效性体现在哪里?
                    【嘉宾】
                  说:对于一个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或其他管理体系认证的组织,有效的管理体系应该能够为其产品质量、环境因素、危险源等提供有效的控制和保证,一个有效的管理体系应有能力将发生质量、环境、安全等事故的风险和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并妥善应对发生的事故。
                    【嘉宾】
                  说:认证依照相应标准,通过对组织的管理体系进行一定的评价与监督,对这样的能力提供一定程度的证明。当获证组织发生相关的重大事故时,认证机构应对认证有效性进行核查,确定认证过程的规范性和认证结果的可信性,获证组织发生相关重大事故的原因,并及时采取对应的措施。

[ 关闭本页 ]